• 广州美术学院
  • 雕塑系
  • 雕塑空间
  • ©2009-2011
  • 版权所有
  • 粤ICP备
  • 05008860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关于我们 >> 正文
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概况
摘要:广美雕塑系创作大车间,教师与学生在观摩作品、探讨创作。2010年5月。 1. 概况。广州美术学院(前为中南美专)雕塑系成立于1953年,是广美美术专业两个元老系之一。自创建以来,雕塑系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。1953-1977年代为开创期——这一阶段教学上以“民族的、科学的、大众的文化”为指导方向,为雕塑系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1978-1990年代为改革发展期——80年代初,时任系主任的...

 

 

广美雕塑系创作大车间,教师与学生在观摩作品、探讨创作。2010年5月。

 

   1. 概况。广州美术学院(前为中南美专)雕塑系成立于1953年,是广美美术专业两个元老系之一。自创建以来,雕塑系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。1953-1977年代为开创期——这一阶段教学上以“民族的、科学的、大众的文化”为指导方向,为雕塑系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1978-1990年代为改革发展期——80年代初,时任系主任的潘鹤就提出了“雕塑的出路在室外”的观念,创作了《开荒牛》、《珠海渔女》等一批颇具影响力的城雕作品,成为中国城市雕塑发展的领军力量。进入90年代——广美雕塑系教学改革有了长足发展,如引进材料课教学,创建了金属铸造实验室等。
       新世纪以来,广美雕塑系进入新的拓展期。充分利用广州大学城新校区建设契机,加大教学设施投入,引进高素质人才,及时转变教学观念,将教学模式从四年制改为五年制。引入雕塑史论、材料等课程的教学,以丰富学生的人文知识,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,使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,培养造型能力、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等全面发展的雕塑人才。

       2. 培养目标。培养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,有良好行为规范和正确人生观,热爱美术事业,具创造性思维,适应社会发展的专业人才。系统培养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、审美修养、艺术技巧、材料研究等能力,使之能够批判地继承中外古今优秀文化艺术,注重学养学识的积累,对社会具有人文关怀的自觉意识。
       3. 师资队伍。广美雕塑系有在编教师18人,其中教授3人,副教授4人,讲师7人,助教2人,高级实验师1人,技师1人,是一支年龄层次及知识结构合理、富有创新精神的雕塑教育队伍。
       4. 教学条件。广美雕塑系配备10间带天光的雕塑专业教室及泥塑放大、木雕、石雕和金属铸造等实验室,此外配置大批教学设备满足师生在教学、科研方面的需求。
       5. 办学层次。广美雕塑系提供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两个层次的教育,主要有面向全国和港澳台地区招生的五年制本科生以及硕士生。现有本科生192名,硕士研究生11名。另外,雕塑系还提供了广州美术学院统一组织的“本科高修班”、“研究生课程班”以及“艺术硕士”等学历教育。 


[ 编辑: / 图片来自 / 本报道文图由 发布,网络转载必须保留此版权内容及网址信息 ]